WFU

2015年10月4日 星期日

學學文創 學農food

受訪者:張基義  學學文化創意基金會副董事長




學農food 學農夫


張副董聽完我的簡介之後,跟我介紹學學文創的學農food餐廳,是由白米炸彈客楊儒門結合248農學市集與夥伴,實現米蘭世博正夯的從產地到餐桌的農產品供應鏈的創新,每個禮拜五在學學文創二樓會舉辦農夫市集,讓內湖科學園區的上班族科可以在周末前將食材準備好。當然也有食材介紹,讓買家知道食材的來龍去脈、現場還有料理教學,現學現吃、現學現賣。


跨界的火花


對於我的跨界,張副董拿微熱山丘的例子來鼓勵我。微熱山丘創辦人許銘仁是詮鼎科技董事長,在電子業26年,並非農業或是農企業專家,但憑藉著對電子產品細節的重視,生產過程的標準作業流程,品管的控制等,他並不是要做鳳梨酥、不是糕點業,他做的是品牌。

正如我所想,台灣農業品質夠好,只是後端流程沒做好,便宜又好吃的水果俯拾即是,我們從不把它當珍寶,唐朝楊貴妃想吃荔枝,不知要操死多少匹加鞭快馬,台灣的玉荷包卻是唾手可得。水果在台灣有如石油在中東國家,可惜台灣沒有成功地把珍寶推廣出去。

微熱山丘做到了,微熱山丘的鳳梨酥在日本可以賣到一塊90元台幣(台灣賣35元),這種定價主導權是過去電子代工業做不到的。


台灣的農業、農企業要走出去


張副董也鼓勵大家多去國外展覽參訪,如世界博覽會,張副董表示近幾次的世博他都有參與,如2000年的德國漢諾威、中國上海、韓國麗水、還有這次的義大利米蘭,參觀全世界在食品安全、農產品供應鏈的創新、飲食教育、食品方面的團結與合作等議題的成果。

這次的米蘭世博展,主辦單位因為「一個中國」的關係,建議台灣以「企業」而非「國家」的形式參加,我們顧及國家尊嚴而缺席。花蓮縣鳳林鎮是全國唯一通過義大利「慢城組織」(Cittaslow International)認證的「國際慢城」城市,所以台灣鳳林有被邀請設攤。此外,更有一群台灣青年決心靠公民的力量,在米蘭市區搭建台灣館,讓世界看見台灣。

米蘭除了世博之外,威尼斯雙聯展、米蘭三年展也都值得去看。




會後,張副董還幫我跟學農Food飯廳的餐飲經理牽線,也替我再上了寶貴的一課。從一開始的一塊空地的248農學市集,找到一群不要用農藥和化學肥料、對土地友善的農友之間的合作經營、理念打拼,到成功打進新光三越南西店、天母店、A11管等分店的心路歷程分享。今天又是收穫滿滿的一天。